首页 > 媒体报道
“黄金四分钟”的核心武器——AED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1-6-17

当地时间6月12日,丹麦广播电视台(DR)报道,欧洲杯丹麦对阵芬兰的比赛,在比赛进行到42分钟时,丹麦球员埃里克森在无球员接触的情况下,突然倒地。

在完成了AED除颤和CPR救援之后,埃里克森逐渐恢复了意识,然后,他在球员和现场工作人员的保护下,被送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

在这次急救中,AED扮演了关键的作用。

这个事件充分说明,心脏骤停这种突发疾病离我们真的并不遥远。而能不能抓住心源性猝死的“黄金4分钟”急救法则、实施快速的高质量心肺复苏和除颤法将是能否挽救生命的关键所在。

“AED”怎么用?

AED是自动体外除颤仪的简称,有“救命神器”之誉。在生活中,你见过AED设备吗?你会使用AED设备吗?

近年来,我国心脏性猝死发病率逐年攀升,每年约有55万心源性猝死病人,其中90%发生在院外,但是急救车往往无法在成功抢救心脏骤停的“黄金时间”赶到现场。由此,一种便携式的、可供非专业人员使用的、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的医疗设备——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开始被推广。它可以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且给予电击除颤。

据统计,如果1分钟之内通过AED对患者进行电击除颤,救活概率为90%,每延迟一分钟救活的希望降低7%~10%。

近年来,AED也逐渐走入我国公众视野,北京、成都、上海、杭州、海口等城市已在重点公共场所推广AED 的配置和使用。但是,有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市民不会操作,也不敢尝试,在一些配备有AED的场所,AED也常常沦为摆设。

事实上,AED中有语音提示,操作简单,普通人经过一定的培训就能够掌握。严格意义上讲,成年人都应该学会使用AED。

1.jpeg

带你了解“黄金4分钟”的急救法则

在关于心脏猝死的救援中,有“黄金4分钟”的急救法则。心脏骤停时,在没有AED的情况下,最初4—6分钟内有效实施心肺复苏,往往是救命的关键。下面就带你了解,黄金救援是怎样一个过程。

2.jpeg

3.jpeg

4.jpeg

5.jpeg

6.jpeg

7.jpeg

8.jpeg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5RFi44aY40shXXBeo7ABqA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