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为群众办实事
生命接力爱相“髓!185名大学生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来源:三秦都市报-秦闻讯

时间:2021-4-12

(记者 姬娜 杨丽)爱相“髓”!生命接力爱在西安!西安医学院185名大学生,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西安市红十字会是西安市委、市政府人道领域工作助手,按照中国红十字会法规定,依法开展“三救”(救灾、救助、救护培训)“三献”(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等工作。4月9日,西安市红十字会在西安医学院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招募活动,这是西安市红十字会第一次单独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动员活动。

当天,西安市红十字会赈济党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党日实践活动,携手省造血干细胞资料分库在西安医学院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血样采集活动。

活动前,西安市红十字会赈济救护部党支部通过西安医学院共青团委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进行宣传动员,制作“生命接力爱在西安--爱相“髓”宣传海报20余张,张贴于学生公寓、教学楼、饭堂等公众场所;通过朋友圈、学生群发布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招募活动信息,呼吁大家加入到捐献志愿者队伍中,奉献大爱,用爱心延续他人生命。

活动中,赈济救护部党员干部通过散发宣传单、现场讲解等方式,积极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有关内容,进一步普及有关知识。赈济救护部党支部书记杨玉珍和学生交流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知识,深入探讨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过程和意义;赈济救护部党支部党员、干部刘志现场采集造血干细胞血样,成为一名光荣地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活动现场,大学生们踊跃报名参加造血干细胞志者愿捐献队伍,认真填写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登记表,积极为捐赠造血干细胞公益事业做一份贡献。付同学说:“很高兴今天能报名参加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血样采集,因为我们的行动,不仅让那些在跟病魔战斗的白血病患者看到生命的希望,也让所有参与采血和服务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增强了担当和奉献,学会了感恩和成长。”

活动当天共采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血样185份,为感恩广大师生爱心善举,西安市红十字会赈济救护部党支部为每位捐献者准备了康乃馨、糖果、零钱小包等以示感激,并为捐献志愿者们制作发放了捐献荣誉证书。

造血干细胞是指骨髓中的干细胞,具有自我更新能力并能分化为各种血细胞前体细胞,最终生成各种血细胞成分,包括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它们也可以分化成各种其他细胞。它们具有良好的分化增殖能力,干细胞可以救助很多患有血液病的人们,最常见的就是白血病。但其配型成功率相对较低。我国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近百万人,仅白血病患者每年新增4万人以上,要成功地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捐献者与患者之间的HLA型就要相合。因此,参加中华骨髓库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越多,库容量越大,患者找到相合捐献者的机会就越多,“生机”就越大。造血干细胞的捐赠刻不容缓,因此招募更多年龄符合(18到45周岁)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加入中华骨髓库就是切实为最需要帮助的群众办实事。

西安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对于很多血液病患者来说,获得造血干细胞的捐献就意味着生的希望。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这项人道事业,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将无私大爱精神永远传递下去。

(原文链接:https://qinwen.sanqin.com/app/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8977523?site=2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