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志愿者风采】陕西铜川段鹏:“援自你我,爱在身边”

来源:“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

时间:2021-2-24

今年43岁的段鹏是一名中共党员、退伍军人,更是一名专业的应急救援志愿者。在2020年12月22日召开的铜川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上,他被授予“铜川市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

2020年,对于全国人民来说,都是不同寻常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了每个人的生活,同样也影响了段鹏的生活。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段鹏主动对接市红十字会及正阳路街道华阳社区,发起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喂,我是市红十字曙光救援队段鹏,想组织咱们红十字和曙光救援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在市政府十字、新区公交车终点站调度室处进行体温检测。”

接到电话的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侯小洲马上安排:立即购买电子测温计,制作宣传展板。明天上午进行防护培训,下午开展工作。

于是从1月26日起连续23天,段鹏放弃个人休假,组织联系曙光应急救援队的党员、队员及铜川市雷锋爱心志愿队的志愿者设置疫情防控点多个,通过对过往民众测量体温、对未佩戴口罩的群众免费发放口罩、协助小区物业进行人员信息登记、秩序维持等方式,进行疫情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全力配合政府部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天,有一名老人在段鹏值班地点附近的超市突然晕倒,得知消息的他二话没说,飞奔到超市,对老人进行了心肺复苏,让老人转危为安。后来,恢复健康的老人感动得专门送来了感谢信,并让孙子加入志愿者队伍。在值班期间,段鹏还自费购买防疫口罩2400只向路人免费发放,组织全体队员募捐了近万元的防疫物资。

段鹏告诉记者,早在2015年,他就找到并加入铜川市红十字会志愿者队伍,积极学习院前救护知识技能,先后取得了“中国红十字会院前救护师资”资格和“国家应急救援员”资格等技能证书,并成为了市红十字会的培训师。同年,他和一些志愿者共同努力,正式成立了曙光救援铜川支队。多年来,他们积极学习并掌握了各种自救、救人本领,通过公益平台在户外活动、自然灾害、城市应急等方面为群众提供免费的专业救助,同时积极开展社区服务、受灾群众救助等公益志愿活动,把心中的爱传递给更多的人。

在参加公益服务的这些年里,段鹏多次组织并参与各类“防灾减灾”等应急救护培训活动,累计受益群体万余人,并在“志愿云”平台上累计志愿服务时长948小时,成为“三星志愿者”。

一抹抹“志愿红”传递出的大爱,绘就出2020最温暖的文明底色。段鹏说:“作为一名志愿者,2020年最高兴的就是铜川市成功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这让我们收获了真真切切的自豪感、获得感和幸福感。2021年,我将和其他的志愿者一起,开展更多的志愿服务项目,提供更加专业化的志愿指导,让铜川这座城市更加温暖、更加文明。”

(原文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6709170436897871031&item_id=6709170436897871031&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