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总会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

时间:2021-02-04

2月4日下午,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通过视频方式在北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事业重要指示精神,总结2020年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推动全国红十字系统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勇于担当,开拓进取,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梁惠玲作中国红十字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

陈竺指出,全国红十字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要深刻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赋予红十字会的职责使命,在全面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红十字工作的着力点、结合点,把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转化为具体行动。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充分发挥红十字会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聚焦主责主业,制定实施好中国红十字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着力提升人道服务能力和水平,统筹推进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要狠抓关键环节的落实和改革创新,全面总结深化改革的有效做法和工作成效,坚持依法治会、从严治会,努力夯实基层基础,加强红十字精神传播,着力实现社会化、开放式运行,不断提高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水平。

会议指出, 2020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红十字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事业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依法履职尽责,深化改革创新,加强自身建设,开展人道救助,真心关爱群众,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红十字事业发展,经受住了考验,交出了合格答卷,作出了独特贡献。一是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二是全力参与疫情防控,在大战大考中发挥独特作用;三是扎实推进“三救”“三献”,在保障改善民生中展现积极作为;四是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民间外交作用有效彰显;五是坚持全国上下联动,深化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六是大力强化宣传工作,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七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红十字事业发展正确政治方向。

会议要求,全国红十字系统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以推动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突出聚焦主责主业、加强组织体系、强化规范管理,着力深化改革创新、依法治会,切实增强能力实力、提升服务质效,努力开创红十字工作新局面,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新贡献。一是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着力在聚焦主责主业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三是着力在全面落实改革任务上下功夫,为红十字事业发展增活力添动力。四是着力在依法治会从严治会上下功夫,不断提升红十字会的治理能力和水平。五是着力在加强组织体系建设上下功夫,不断夯实红十字事业发展基础。六是着力在加大筹资工作力度上下功夫,不断增强红十字会救助实力。七是着力在加大宣传工作力度上下功夫,不断扩大红十字宣传影响力。八是着力在深化国际交流合作上下功夫,积极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九是着力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下功夫,为红十字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红十字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中国红十字会2020年度财务收支情况报告》《中国红十字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关于更换、增补理事、常务理事的议案》。中国红十字会监事会通报了2020年监督工作情况。

中国红十字会理事参加会议,监事列席会议。河北省、安徽省、江苏省、江西省、浙江省红十字会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