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三原县人民政府网站--榜样!见义勇为施救心搏骤停中年女子 为好心母女点赞

来源:三原县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20-12-18

刘鸿雁是县融媒体中心一名工作人员,也是县红十字会的志愿者。这两天她和女儿四次心肺复苏,成功救活心脏骤停中年女子的事迹在朋友圈里刷了屏,三秦都市报、华商报等报纸网站也纷纷进行了报道。

事情的经过还要从事发当天说起。 12月12日下午,刘鸿雁和上大三的女儿,在县城大庆路浪淘沙洗浴中心公共浴池洗澡时,突然发现隔壁淋浴的一位中年女子倒在了地上,一动不动,她什么都顾不得想,赶紧上去看是怎么回事。 刘鸿雁冷静的观察了倒地女子的面部特征,发现其两眼紧闭,脸色煞白,嘴角青紫,有明显缺血的症状。刘鸿雁把手指放到女子的鼻孔,发现没有一丝气息。她俯下身子观察其胸腹部,没有一点起伏。于是赶紧在桡动脉处摸了摸,几乎没有跳动。她意识到该女子发生了心搏骤停,二话不说立即对其做徒手心肺复苏。做完三十个胸外按压,她让在学校学过急救的女儿给倒地女子做两个人工呼吸。由于做的及时,一轮心肺复苏后该女子即微微睁开了眼睛,不过还是没有意识和呼吸。刘鸿雁和女儿又连续做了三轮心肺复苏,大约十分钟左右,女子的眼睛睁开了,脸上、嘴角的血色也恢复了正常,开始有了呼吸。刘鸿雁让服务员拿来半杯温开水,慢慢帮女子喝下去,不久女子就慢慢能说话了,开始回答众人的问题。原来,该女子最近十几天感冒了,身体很虚,结果出了这个意外,幸亏这对母女俩及时施救。澡堂一位工作人员说:“当时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弄呢,有的喊打120,有的说把人往出抬,这母女俩一点都没慌,她们反复在这个晕倒女子胸口按压,还进行人工呼吸,反复好几次,才把这个晕倒的女子救活”。

据了解,三年前,刘鸿雁母女还用同样的的方法,成功救活了一个澡堂里心搏骤停的中年女子。刘鸿雁说:“以后遇到类似情况,我肯定还会毫不犹豫的出手相救。”

据熟悉刘鸿雁的同事介绍,刘鸿雁在危机时刻毫不犹豫出手救人绝不是偶然的,她一直比较喜欢做公益。

2016年5月,在她的倡导下,由34名志同道合的年轻志愿者组成,成立了“关爱我们在行动”广播电视台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以来,组织和带领全体员工围绕服务大众、扶贫帮困的工作主线,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全方位服务活动,该组织先后被咸阳市委、市政府授予志愿者服务先进单位,被陕西省精神文明指导委员会、陕西省妇女联合会授予最佳巾帼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2020年又被咸阳市慈善协会授予优秀志愿者团队称号。(解小利 王祥)

原文链接:http://m.snsanyuan.gov.cn/html/xwzx/syyw/202012/43747.html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