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外动态
全国红十字系统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班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红十字会总会

时间:2020-11-16

11月11日至13日,全国红十字系统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班在京举办。研讨班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统一思想认识,明确主攻方向,全力推动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梁惠玲出席研讨班并讲话。

陈竺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红十字系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结合职责使命,将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到红十字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陈竺强调,全国红十字系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红十字工作放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面深化改革全局及群团改革大局来思考,充分发挥红十字会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发展道路。要继续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总结红十字会在抗疫实践中的成绩和不足,统筹疫情防控和红十字事业改革发展,增强工作谋划的系统性。要切实增强改革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宣传传播、信息化转型等改革举措的落实,把改革蓝图切实转化为生动的工作实践,推动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梁惠玲强调,全国红十字系统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组织学习,抓好宣传贯彻,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建议》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梁惠玲强调,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加强理论武装的一项重大任务,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重要论述和红十字事业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紧密结合,与深化改革创新、推动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突出抓好红十字系统党员领导干部学习,面向基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切实做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梁惠玲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全国红十字系统要站位“两个大局”,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以开展人道救助、真心关爱群众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高效运转、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监督为基本要求,推动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红十字会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梁惠玲强调,推动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依法治会、从严治会。要对标对表全会通过的《建议》,研究和编制好红十字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把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切实履行好人道救助职责、全面深化红十字会改革、狠抓强基固本、强化宣传传播、构建开放合作工作模式、着力打造“数字红会”和红十字精品工程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强化工作措施,切实把全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转化为具体实践行动。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领导班子成员,各省级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及总会机关各部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研讨交流。有关专家学者作了辅导报告。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