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中国红十字报:小城“红人”多,充满爱和乐
——陕西省三原县红十字志愿者素描

来源:中国红十字报

时间:2020-9-29

■ 黎宏伟

在陕西省三原县,活跃着一支常年身穿红白相间的红十字马甲的志愿者队伍。他们服务在农村、社区、学校、企业等,被大家亲切的称为三原“红人”。

“开心果”冯战功

冯战功是县红十字志愿服务队队长。从县粮食局退休后,他应聘到县眼科医院当行政副院长。

了解到老冯是个“热心肠”后,县红十字会负责人郑重向其发出聘书,邀请其担任县红十字志愿服务队队长。老冯欣然接受了聘请。

工作之余,老冯带领红十字志愿者走村入户为行走不便的困难群众免费筛查白内障,为留守儿童检查视力。每年元旦、春节,老冯联合西安市爱心人士为山区群众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重阳节前,他率队联合其他社会组织一块去陵前敬老院为老人打扫卫生、表演节目,同老人们一块包饺子,话家常。“六一”儿童节前,他带领红十字志愿者去东周儿童村,看望慰问38名困境儿童,给孩子们送去书包、文具、健身器材,同孩子们一块玩游戏。

老冯利用自己担任活动主持人的特长,经常主持下乡惠民演出,为贫困户青年免费主持婚礼等。

尽管已不再年轻,老冯依然用自己的阳光心态感染人,以助人为己乐,所到之处一片欢歌笑语,被受助群众喻为他们的“开心果”。

最帅理发师黎磊

黎磊是城关街办东关村村民,长得高大帅气,是村上的团支部书记。

2015年,在外打拚多年的黎磊回到家乡,在自家小楼下开了一间美发店。受曾经当过村党支部书记的爷爷影响,他回到家乡后热衷公益事业,成为一名红十字志愿者。

在县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带领下,黎磊利用节假日和闲暇时间,为孤寡高龄及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服务,义务理发、打扫卫生、整理房间;到敬老院、儿童福利院为老人、小孩免费理发。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他又在自家理发店门口挂上“三原县残疾人免费理发店”的牌子,为附近的残疾人免费理发300多人次。

凭着一双巧手,一把剪刀,一颗爱心,年轻的黎磊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其向上向善的行为深得受助群众和当地百姓的好评。

爱心人士张爱芳

张爱芳是一名自由职业者,也是县红十字会一名资深志愿者。

县红十字会成立以来每次公开募捐,张爱芳都没有缺席,不但自己带头捐款,还带动亲人朋友一起捐。

县红十字会发布贫困儿童救助信息,她总是第一时间积极认领,先后长期资助了2名贫困学生。

2020年抗疫期间,一天晚上,县红十字会负责人手机微信上收到张爱芳的一则转账信息,显示金额2000元,转账说明是:请替我捐到武汉。

这是三原县红十字会收到的第一批抗疫爱心捐款。

电器修理师王玉

王玉是新近加入的一名红十字志愿者,本职是一名电器修理师。

尽管王玉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次数还不是很多,但他特别受群众欢迎。每次下乡,他的电器维修摊前总是围满了村民,“平日里大小家电坏了维修不方便。这个小伙子来维修家电,帮到群众心里了”“他还免费维修,就是收费我们也愿意”。由于群众需求大,原定的志愿服务时间往往由于王玉摊前的群众没有散去而延长。

县红十字会负责人考虑到他维修不但费时间和精力,还耗费了不少材料,过意不去,提出给他报销材料费,也常常被他婉拒。

因为这些普普通通的“红人”,三原县红十字会的知晓率和美誉度日渐提高,成为当地百姓交口称赞的一抹“红”。

原文链接:http://news.redcrossol.com/miropaper/article.aspx?aid=16239&ty=zghszbkzk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