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中国红十字报:抓住脱贫攻坚“牛鼻子”
——陕西省石泉县红十字会结合核心业务助力脱贫攻坚的几点做法

来源:中国红十字报

时间:2020-7-21

■ 刘淼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过上有尊严的生活,是红十字会的应尽职责。近年来,陕西省石泉县红十字会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核心任务,集中优势,尽锐出战,全力攻坚,确保助力脱贫有力有效。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获评全国红十字系统助力脱贫攻坚十大精品项目单位。

以脱贫攻坚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

一是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履职尽责的具体体现。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单位工作的重中之重进行安排部署和谋划,全员参与包联驻村扶贫,主要负责人任脱贫驻村工作队总队长,副会长任工作队队长,派驻2名正式人员为固定工作专干,单位其他人员定时和不定时到村开展脱贫,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全体职工齐上阵,社区群众总动员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是坚持以脱贫攻坚工作统领业务工作。始终坚持以红十字业务、项目、生计为抓手,先后制定《石泉县红十字会助力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石泉县红十字会驻村脱贫攻坚管理办法》,积极开展人道精神弘扬、防灾减灾、灾后重建、应急救护、困难救助等重点工作,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提质增效。

三是坚持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懒。通过思想教育、精神激励等方式,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勤劳致富,以服务温暖群众,以真情关爱群众,以美德感染群众,使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红十字会的温暖,增强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

以业务工作助推脱贫攻坚

一是坚持以“民生需求”为导向推动项目落实。近年来,县红十字会累计开展博爱家园11个、生计项目10个、博爱三秦志愿服务项目2个、爱心逃生桥项目1个,始终把聚集力量、弘扬精神、助力脱贫作为服务标准、履职要求和奋斗目标,克服困难,真心帮助群众,改进服务方式,把项目办好,把生计办实。

二是倾心倾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新建饮水工程12处,解决近3000人饮水困难问题,新建河堤2处,新建逃生桥4座,为7个村购买帐篷14顶、防灾减灾设备8种180件,为贫困户购买家庭急救包2000个,切实增强项目村防灾减灾能力,改善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

三是着力推动生计项目进农村社区。在池河镇合一村、力建村等10个村开展生计项目,落实生计发展项目援助资金103万元,帮扶102户贫困家庭,人均年增收1300元。投资45万元建设红十字生命健康安全教育体验教室,开展基地体验学习12次,培训师生近800人,培训其他人员近4000人,开展10期610人救护员培训,发放救护员证513人。

四是着力推动红十字志愿服务进校园。在池河中学、石泉第三中学开展“博爱三秦”志愿服务项目,1566名师生和家长参与红十字会活动,通过志愿服务、集体活动,原本性格内向的贫困家庭儿童变得开朗活泼,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留守儿童父母不在身边的缺憾。

以人道精神传播融合新民风建设

一是开展人道救助扶贫济困。2016年以来,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5次,发放价值150万元的家庭救助包、棉衣、鞋等物资,近20000名困难群众受益。接受80万元药品捐赠,无偿发放给11个镇卫生院和70个红十字博爱卫生站。帮助16名先天性心脏病患者申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天使阳光基金资助,救助金额约26万元。

二是推动救护培训进基层。利用世界红十字日、红十字博爱周、防灾减灾日等节点,先后在池河镇西苑社区、石泉县第三中学开展急救知识培训活动,为20000名群众、5000名师生现场演示心肺复苏、搬运等急救技术,提升广大群众自救互救能力。

三是选树先进典型做引领。积极推荐红十字志愿者、会员参加陕西好人、石泉好人评选活动,6人获评石泉道德模范、石泉好人。池河中学、合一村红十字志愿服务队获评全省优秀红十字志愿服务队,15名志愿者获评国家、省级红十字优秀志愿者。

四是推动人道宣传广覆盖。在县政府网站开设“博爱石泉”专栏,进一步弘扬红十字精神,讲好红十字故事。2019年,累计在各类宣传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发稿340余篇,荣获全省红十字会系统宣传工作评比第一名,连续4年获评全国红十字会系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以驻村帮扶实绩检验年度工作

一是全面完成包联驻村脱贫任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红十字会以脱贫攻坚工作为统揽,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三个六”的总体思路,包联驻村脱贫43户113人全部达到收入过线,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贫困学生全部入学就读,无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社区五保户、低保户应保尽保,兜底政策落实到位。

二是继续加大包联社区贫困户帮扶力度。为包联社区22户脱贫户送去2.2万元奖励扶持资金;为10户大病困难户送去5.8万元医疗救助款;易地搬迁贫困户21户59人;危房改造贫困户9户15人,修缮加固5户9人,原址重建4户6人;落实25户金融贷款77.5万元发展产业;对17户贫困户发展产业的进行产业奖补,奖补资金13.46万元。

三是着力强化包联社区产业发展。由县红十字会等单位牵线,总投资3000万元发展茨沟产业观光园建设项目,其中2019年新建桑园500亩、果桑120亩,2200平方米接待区、标准化蚕室、蚕桑体验馆以及附属设施正在抓紧施工。社区发展万头养猪场1个、养牛场2个、养鸡场1个、养羊场1个,贫困户发展产业33户94人,贫困户退耕还林10户21人,发放公益林补助36户95人。贫困户就业总规模38人,其中公益性岗位规模5人、居家就业9人、劳务输出24人。

四是着力加强包联社区基础设施建设。4年来,新建社区道路13公里、水泥硬化12.4公里、“油翻砂”2公里,新建饮水工程6处。争取上级红十字会援助20万元执行博爱家园项目1个,援助15万元新建博爱卫生站1个,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和帮扶措施,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感受到红十字会的温暖,享受到改革成果的惠泽。 (作者系陕西省石泉县红十字会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会长)

原文链接:http://news.redcrossol.com/miropaper/article.aspx?aid=15749&ty=zghszbkzk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