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中国红十字报:珍惜每一份爱心 ——陕西省安康市红十字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来源:中国红十字报

时间:2020-5-27

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陕西省安康市红十字会作为全市接收捐赠款物的重要渠道,在省红十字会的正确指导下,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牢记职责使命,强化服务意识,增强服务能力,确保将每一份爱心捐赠用在刀刃上,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

截至目前,市红十字系统累计接收社会捐赠款物2717.77万元,其中资金1344.52万元,物资价值1373.25万元。累计支出社会捐赠款物2686.84万元,其中资金1323.32万元,物资价值1363.52万元。市红十字会接收捐赠款物1458.8万元。其中,接收资金630.75万元,物资价值828.03万元(不含未提供价值的物资)。先后拨付资金630.75万元,已发放至辖区各县区、市直定点医疗机构的物资价值818.29万元(不含未提供价值的物资)。

强化政治站位,吹响战斗“集结号”

“妈,今年过年我不回来了……”大年初二(1月26日),市红十字会办公室小薛正准备带孩子回韩城过年,接到单位取消休假的消息后,立刻给妈妈回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大年初二起,市红十字会全体干部职工取消休假,并迅速从基层红会抽调人员、招募志愿者进入战斗状态。第一时间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全市红十字系统以战斗姿态积极参与联防联控工作。

市红十字会第一时间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募捐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精兵强将,在综合协调、信息报送、入库登记、物资整理、出库登记等方面明确分工,细化职责,规范流程,确保款物高效有序接收和分发。

接收热情细致,确保爱心“保温”

“感谢您的爱心和对我们的信任,您的捐赠物资已经收到,我们将按照您的意向用好,第一时间将结果反馈给您!”每次收到快递物资并清点检验无误后,库房物资接收人员陈敏都要立即对捐赠人进行电话回复。

“宁可少吃一口饭,少睡一会觉,多跑几趟腿,多说几句话,也不能让任何一份爱心‘冷心’。”陈敏说。

对于捐赠者提出的上门接收捐赠物资、举办捐赠仪式等要求,市红十字会一一给予满足,对于不能接受的爱心捐赠,他们也热情沟通,详细解释。

“收到您的爱心,我很感动,也很感谢您!但很抱歉,我们目前不受理此项捐赠……”2月11日中午1点过,办公室工作人员小刘接到一个捐赠电话,得知一名女子想将案值5万元的官司捐赠给红十字会后,耐心地向该捐赠者解释。

管理规范有序,确保帐实相符

“这是消毒水,不能和酸奶放一起,请放过来。”疫情期间,这样的话,库管志愿者汪春晓每天都要说很多次。

针对大量不同型号的口罩、酒精、消毒水、手套、护目镜等物资,在指挥部没有分配发放或领取之前,库房工作人员要对物资进行分类、标记、整理存放。根据捐赠意向,将捐赠款物分成定向、非定向两类,仔细了解各类捐赠物资种类,区分医用和非医用物品,分类筛选急需主要物资、普通民用防控物资以及生活用品,分别落实跟踪责任人。

同时,严格执行仓库安全措施,做好防火、防盗、防潮、防霉变、防腐蚀等工作,定期清查捐赠物资是否存在变质、毁损、短缺或错发等情况,定期对库存物资进行清查对账,确保账实相符。

分发合理高效,避免物资闲置

“2000个检测试剂盒快到安康了,请你们开具介绍函马上过来取。”2月5日,工作人员秦川接到北京陕西企业商会捐赠检测试剂盒的电话后,立即与接收该批物资的市疾控中心联系协调,办理相关手续,物资到库半小时后,市疾控中心就顺利地提走了物资。

“对于紧迫需要的医疗物资,要特事特办,需要的手续,能简化就简化,不能简化就后续补办,要确保每一份爱心捐赠及时有效地用在刀刃上,所有拨付资金必须用于疫情防控,严禁提取任何形式的工作经费”, 是市红十字会的工作准则。

为严格分发手续,市红十字会按照市指挥部办公室款物分配表或调拨函,根据各受赠单位开具的介绍信分发款物。对于不能存放、无法入库的非医疗物资,接收后及时汇报,根据指挥部意见,第一时间将物资分配到医疗、环卫、公安等一线人员。对发放现场进行拍照或摄像,确保重要医用物资一件不差地及时拨付到指定单位,避免出现捐赠物资闲置的情况。

信息公开及时,确保精准透明

社会捐赠公众关注度高,也十分敏感,为及时精准公开信息,市红十字会坚持做到“四公开”,即程序公开、款物去向公开、受益对象公开、执行发放标准公开,要求各受赠单位30日内向市红十字会提供款物发放清单。

严格按照程序,每天下午汇总捐赠款物接收和使用情况,在市红十字会官方网站公示;积极与工行对接,及时公开社会资金捐赠情况,实时记录捐赠物资出入库情况;及时向捐赠方反馈使用情况,每天定时向上级红会、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纪委派出纪检组等单位,报送款物接收、发放情况,自觉做到信息和数据透明公开。

自觉接受监督,确保“战疫”必胜

市红十字会自觉接受监督检查。邀请纪委派驻纪检组参与物资接受点检及发放等工作,积极配合纪委派驻纪检组对款物的入库入账进行核查;协调市民政局先后派出3人全程参与指导捐赠款物接受、分配、使用等情况;主动邀请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负责人检查指导。

与此同时,先后招募4名志愿者全程参与募捐活动,邀请社会知名人士周发猛、爱心企业负责人李本华等参观查看款物接收情况;积极与当地主流媒体沟通,拓展公示范围,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监督,扩大社会知晓度,切实保障捐赠人的知情权,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原文链接:http://news.redcrossol.com/miropaper/article.aspx?aid=15301&ty=zghszbkzk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