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红十字运动传播>>红十字运动起源

    红十字运动起源


    红十字运动起源于战场救护,瑞士人亨利·杜南(1828-1910)是红十字运动的创始人。

    亨利杜南.jpeg

    1859年6月24日,奥地利陆军与法国——撒丁联军激战于意大利北部村庄索尔弗利诺,受伤或垂死者达4万余人,尸横遍野,血染山岗。时杜南路过此地,见此惨象,深为震惊。于是他发动邻近的卡斯蒂廖村的村民,进行力所能及的救护,并安排当地一所教堂作为临时救护所,与法军军医总监取得联系,释放数名奥军军医俘虏,负责治疗工作,并劝导双方医护人员不带成见医治所有的伤病员。

    1-3一本书.jpg

    事后,杜南撰写了《索尔弗里诺回忆录》一书,书中提出了两项著名建议:一是在各国设立全国性的志愿的伤兵救护组织;二是签定一份国际公约给予这种伤兵救护组织以中立的地位。

    杜南的建议得到日内瓦的4位知名的公民--日内瓦公共福利会会长莫瓦尼埃(Moynier)、杜福尔将军(Dufour)、阿皮亚(Appia)医生和莫诺瓦(Maunoir)医生的赞赏和支持。1863年2月9日,他们5人在瑞士日内瓦宣告成立"伤兵救护国际委员会"(又称"日内瓦5人委员会"),1875年更名为"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为实现其“中立”的理想,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即是说服各国政府,不要把战争中的伤员及抢救伤员的人视为敌对者,而应视其为“中立”,得到尊重与保护;并将“中立”概念纳入一部国际性法规中,建立监督与保障体系。

    1-5-1864年日内瓦外交会议.png

    1864年8月8日至22日,在日内瓦召开了外交会议(正式名称为"关于中立化在战地服务的军队医务部门的国际会议")。8月22日,参加会议的12个国家的正式代表签署了第一个日内瓦公约--《关于改善战地陆军伤者境遇之日内瓦公约》。公约共有10项条款,包括1863年日内瓦国际会议决议的主要内容。公约规定了救护车、军队医院和医务人员,包括志愿人员和随军牧师应被视为中立而受到保护和尊重;提出"任何士兵因伤病而不能继续战斗,不论他属于哪个国家,都应给予收容和治疗"这一重要原则;宣布军队医院和医务人员使用白底红十字标志的旗帜和臂章。公约最后呼吁各国证府批准加入这一公约。 从此,红十字运动作为一个国际性的运动,在国际法的保障下开始发展起来。

    1901年,亨利·杜南先生因其对红十字运动做出的巨大贡献而荣获首次颁发的诺贝尔和平奖。1948年,红十字会协会(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前身)理事会决定把每年的5月8日(亨利·杜南生日)定为世界红十字日,并要求各国红十字会在这一天举行庆祝纪念活动。

    从历史上看,在享利·杜南之前就有南丁格尔等人从事战争救护工作。但将人道主义——对人类的深切同情——从伦理学范畴引伸到法律学范畴,把在战争中采取人道措施的想法变为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人道法和普遍行为,却是杜南倡导及推动起来的,杜南的伟大之处,在于他尊重人的生存权利,主张以不存歧视的态度向一切遭受苦难的人提供救助。

    红十字运动的本质是“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这是人类生存所不可或缺的人道行为,是响彻千古的声音,是不同文化的相同召唤。因而,红十字运动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产物,它的源头,有关专家认为在人类洪荒时代即已存在,历史非常悠久,文化根基非常深厚,是世界不同文化中伦理道德观念的结晶。

    自红十字运动1864年兴起至今,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盛传不衰,为不同时代、不同政治制度的国家所接受——实践也证实了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