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陕西市政--秦都:举办防汛暨防溺水安全演练

来源:陕西市政

时间:2018-6-25

陕西市政讯(景东旭 张根劳)“今天第一次看到了真正的溺水救援,也学到了很多急救知识,对抢救生命有了全新的认识。”6月21日,在秦都区举办的防汛暨防溺水安全演练现场,来自天王学校11岁的李思哲在指导下学习心肺复苏急救术后认真地说。


“关爱生命,预防溺水。”伴随着暑假的临近,当天,秦都区在咸阳湖二期五环广场举行防溺水教育及水域救援应急处置演练,来自辖区各学校师生代表参加此次由秦都区红十字会、区教育局、区水利局及咸阳红十字蓝天救援队联合举办的演练活动,旨在巩固和提高水域安全应急救援能力,并号召全体市民行动起来,积极加入到防汛、防溺水行动中来,保障生命安全,提升防范能力。

演练活动成立了由区水利局、教育局、红十字会等相关领导组成的领导小组,秦都区红十字会、秦都区教育局、秦都区水利局、咸阳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秦都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参加巡回培训的“爱心学校”师生及咸阳市秦都区渭河生态区建设管理局的全体工作人员近500人参加了当天的演练活动。

活动开始前,秦都区红十字会为秦都区渭河生态区建设管理局挂牌,授予该局“生命安全教育基地”。当天的演练科目首先是防溺水安全教育,在专业救援人员向与会者讲解演习救援流程和注意事项之后,水域救援应急处置演练正式展开,只见多名蓝天救援队员将救援皮划艇抬入渭河,并有队员下水演示,岸边救生人员使用竹竿和救生圈抛掷专业抛绳,及时将落水人员安全救出。解说员负责解说,救援队员演示,各参演单位派队参与演习操练。在第二个演示环节,河中设置的假人几次救助失败,落水者远离岸边,专业救援人员到场时,及时跳水施行救助,岸边安全员负责指挥和辅助,多人控船打捞,由蓝天救援队和水利局共同完成,并将落水者救助至岸上进行救助,开展CPR心肺复苏,在专业队员演示过后,参与的师生上前学习演练。防溺水教育宣讲之后由救援队员演示并指导各组人员进行实操。蓝天救援队队员穆亚妮介绍说,水域救援训练是救援队灾害应急训练的必要科目,特别具有现实意义,演练能够科学引导紧急救援行动,防患于未然,确保生命安全。

天王学校魏东旗主任告诉记者,本次演练机会难得,师生学到了很多救援知识,回去后我们要认真总结,积极推广,让更多的师生能够掌握救援技能,用科学救援保障生命安全。


演练结束后,蓝天救援队还向师生们展示讲解了专业救援设备的使用方法,大家受益匪浅。

原文链接:http://www.shanxishizheng.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7486&page=1&extra=&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pid52087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