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中国红十字报:让全县每个家庭都有一名“救护员”
——陕西省三原县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项目探索与实践

来源:中国红十字报

时间:2018-6-27

■ 黎宏伟

红十字会的主要业务包括“三救”和“三献”,其中在基层,人道救助和应急救护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造氛围,提升普通民众急救意识

目前,全国的应急救护知识普及率还比较低,县一级普及率更甚,除了医务人员,普通民众对急救知识的了解近乎空白。由此导致许多人在遭遇各种紧急状况时,除了拨打120,手足无措,错失挽救生命的良机。

民间对急救知识的培训需求非常强烈,三原县政府顺势而为,从2017年开始把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列入当年为民办实事之一,专列培训经费,县红十字会每年至少举办培训30期,培训群众5000-6000人。目前,县红十字会已经通过“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培训群众2万余人,社会反响良好。

县红十字会联合县委机关报《今日三原》,每期刊登一条急救小贴士,宣传一种急救知识;与县广播电视台合作,定期在每晚新闻节目结束后的黄金时间播放急救视频短片;通过县红十字会微信公众号“博爱三原”,每期发布急救知识专栏文章。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培训老师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不管遇到各级领导还是亲朋好友,都不失时机地向他们普及急救知识,讲述扣人心弦的急救故事,在各个行业、各个群体中牢固树立“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急救理念。

不久前,县红十字会在一所小学进行应急救护和防灾避险培训,学校负责人是县政协委员,当即把培训图片分享到政协委员群,引来诸多委员点赞,不少单位向县红十字会提出培训请求,将其视为对干部职工的一种“福利”。

找特色,两类培训打开工作新局面

群众的自救互救意识被唤醒,就有了学习急救知识的迫切愿望。每次收到培训邀请,县红十字会都会主动向报名单位提供培训项目清单,请他们根据各自实际情况选择培训内容。电力行业注重心肺复苏,交警部门强调创伤救护,县红十字会根据需求,选派各具经验的培训老师授课。

根据不同情况,县红十字会将培训分为两类:一类为普及培训,主要以知识讲座为主,人数不限,最多的一次与县委组织部合办,全县600余名领导干部参加培训;另一类以技能培训为主,人数一般控制在50人左右,培训老师只讲重点、要点,留出足够时间供学员进行现场操作、纠错和巩固。不少人在参加了第一类培训后,又报名参加第二类培训,真正掌握了救人的本领。

应急救护培训在全县机关单位的广泛开展,不仅为红十字会打开了工作局面,还真正做到了“救人一命”。我们第二次走进县电视台时,一位女同志告诉我们,她已经用红十字会培训的心肺复苏技术在浴池挽留了一位心脏猝停中年妇女的生命。

相比城市,农村因为交通不便、医疗条件差,对应急救护的需求更加强烈。下一步,县红十字会将继续着重推进救护培训进农村,争取让每个家庭至少有一个接受过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的成员,真正让救人的本领走进千家万户。(作者系陕西省咸阳市三原县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

原文链接:http://123.126.159.70:8402/miropaper/article.aspx?aid=9927&ty=zghszbkzk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