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外动态
凝聚人道力量 守护校园健康
中国红基会正式启动“博爱校医室”项目

来源:中红在线

时间:2019-1-15

本报讯 (记者 陈娟)1月9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启动“博爱校医室”项目,同时发布《中国中小学校医室现状调查研究报告》和“博爱校医室”项目标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理事长郭长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硕鹏、副理事长刘选国,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希望工程创始人徐永光等参加发布会。

孙硕鹏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博爱校医室”项目试点工作及项目体系建设规划。2016年,为帮助经济欠发达地区改善校园医疗卫生条件,提高青少年儿童健康素养,中国红基会试点启动“博爱校医室”项目,在金赛药业、中电集团、艾默生电气(中国)、蚂蚁金服等合作伙伴的支持下,先后在贵州、江西、湖北、四川、云南及新疆等地援建62所“博爱校医室”,举办14期校医培训,培训1400余名校(园)医和保健教师,组织近3万名学生免费体检,在10余所学校开展校园健康教育活动。未来五年,项目计划在全国建设1000所以上的“博爱校医室”,同时通过政策倡导,推动国家出台新的法规,推动全国中小学校园均达标配置校医室和校医,争取将健康教育和应急救护培训纳入中小学教学大纲,从而全面提升中国中小学校卫生健康保障水平、国民卫生健康和应急救护素养。

2018年,中国红基会还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在全国6省18个县开展了为期一年的中小学校校医室现状调研工作,形成《中国中小学校医室现状调查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我国现阶段有59.6%的中小学校未设置校医室或保健室,影响校医室建设的主要原因是缺少专业校医、缺少设备设施以及资金不足;青海、山东、河北、陕西等省校医室工作人员为医学专业背景的比例不足20%,西部地区校医室工作人员从未参加过培训的占40%以上,各地整体健康教育开展情况不充分,缺乏专业的健康教育资料。

徐永光对“博爱校医室”项目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赞赏。“‘博爱校医室’有效填补了校园健康的空白,直指留守儿童存在的心理问题等社会痛点。希望能够更好嫁接互联网公益资源进行传播和社会资源动员,同时向地方红十字组织和其他公益组织开放合作,促进公共政策完善和政府投入,全面推动中国校园健康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和儿童青少年安全救护素养的提升。”

江西省吉安市峡江中学校长刘浏、校医廖雪兰代表试点学校现场分享了校园健康工作的感受和经验。“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教育卫生经费短缺,也没有相应的专项资金,学校原有校医室设施简陋、学生就医环境恶劣,中国红基会在峡江中学援建博爱校医室,对学校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刘浏说。

现场,中国红基会宣布成立“博爱校医室项目专家委员会”,聘请刘晓云、史耀疆等8名来自国内知名研究机构的教育专家、医学专家、心理培训师等担任项目专家委员会委员。郭长江为到会专家颁发聘书,为爱心企业代表和“我们一起上学”公益项目发起人颁发感谢牌。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