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外动态
让应急救援人员受到应有的尊敬

来源:新京报

时间:2019-4-26

救人者与被救者的生命同等重要。公众消防、安全意识的每一份增长,都是对应急救援人员生命的呵护与尊重

3月30日18时许,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3月31日下午,扑火人员在转场途中,受瞬间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遇山火爆燃,30名扑火人员失去联系。据应急管理部4月1日下午消息,经全力搜救,30名失联扑火人员已全部找到,27名森林消防队员和3名地方干部群众牺牲。

此次火灾事发山林,海拔高、风大、地形复杂,爆燃的山火瞬间吞噬30名扑火人员的生命,让人悲痛。消息发出后,很多人在网上表达了哀悼之情。正如有网友留言,多么希望这只是愚人节的新闻。

在牺牲的30名扑火人员中,有27名属于森林消防队员。这是自去年国家应急管理部成立以来,应急救援人员伤亡最多的一次。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事故发生在扑火人员转场过程中,这在以往事件中并不多见。由此再次让人看到火灾现场的危险性和复杂性。当公众平时在感叹消防员的行动是“最美的逆行”时,可能未必能够意识到,置于真实的灭火现场,他们面对的危险其实远远超乎我们的想象。

和平年代,应急救援就是最危险的职业。有统计显示,和平时期,牺牲人数最多的“兵种”就是消防救援人员。十余年来,中国消防救援人员牺牲人数已经超过300人,像2003年的衡阳大火、2015年的天津爆炸事故,单次事故牺牲的消防救援人员就达数十至上百人。

一个冒着如此大风险来守护社会安全的职业,配得上社会最高的尊崇。在近年的灾难事故中,人们也越来越多地将目光投射到消防员的逆行身影上,这既是生命价值被珍视的一种自然体现,也展现出社会对于应急救援职业更多的关注。

当然,对应急救援这一职业的尊重,不应只是停留在看到应急救援人员训练的艰苦时表示“心疼”,或是在伤亡发生后抒发哀痛这一表层,它还应该深入到更多的社会具体场景之中。比如,普及消防减灾知识与技能,夯实防火防灾责任;再比如,遇到赶往救援途中的应急救援车辆,每个人都能够自觉让路。除此之外,对这个职业的社会尊崇,应该体现为对他们生命安全保障的更多呼吁。

无论如何,救人者与被救者的生命同等重要。公众消防、安全意识的每一份增长,都是对应急救援人员生命的呵护与尊重。

让应急救援成为最受尊敬职业的一个条件是,尽最大可能促进应急救援的职业化。2018年10月,公安消防部队移交应急管理部,我国消防员的职业化已正式开启,也是保障制度建设的一个开端。由职业化而促使应急救援更加专业化,既能降低从业人员的伤亡率,又能通过专业技术赋能,增强应急救援人员群体的职业自豪感。

四川凉山森林火灾造成扑火人员大量伤亡,令人悲伤。惨痛的事实印证了一句常见的网络话语——“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当应急救援人员再次出现大量伤亡,对于这个职业的风险和奉献,全社会都应有更充分的认识,并对这个群体抱以更多的尊重与理解。期待应急救援体制改革和职业化探索,能够让和平时期那些为公共安全“负重”的“最可爱的人”,获得更多安全庇护。 (据《新京报》)

】 【打印】 【关闭窗口